黎初淡栀梵

【谦堂林】不思明月(上)

✍️ 襁褓婴儿文笔劝退

啰里吧嗦的黎初淡栀梵💬:

基本上可以说是和阿怀共同创作的这篇文

感谢阿怀的指点以及对编辑润色的倾情奉献 @荀怀 

与此同时阿怀还会提供本文的虐版打开方式

本更约2.8k+

微台下,主要是林林和孟儿成为发小,逐渐变得亲密无间的故事,含桃儿出场

第一次打人物tag,出场人物的排列组合基本都打了,如有不妥提前致歉

再次提示文笔渣☠︎☠︎☠︎

含私设预警☣︎☣︎☣︎ 无恶意🙈

请留下的各位多多包涵呀~【鞠躬】


———————以下为正文———————


黑色八月风波,郭德纲忙得焦头烂额,每日四处走动打点,根本顾不上家里。于谦便做主把郭麒麟接到了自己家,郭德纲想着让儿子避避风头也好,便也没再过问。

等到事情了了,演出恢复了,郭德纲在后台由着栾云平帮忙换大褂,回头瞥见正给他师父打扇的自家儿子,忽地提起把郭麒麟接回来的事,没曾想竟遭到了谢绝。

彼年郭麒麟还不是如今温润如玉、彬彬有礼的谦逊公子,他只无措地捏了捏衣角,微低着头,唇瓣张合了几下,到底有带着点颤的微弱声音发出来:“我既决定了要专业说相声,住师父家也方便查功......”

这是他头一回坚定地为自己争取。

他其实是有私心的,既然能为了父亲放弃学业,那他也至少该有资格为自己谋求一个相对舒适点的环境。

不管怎么说,在师父家总比在玫瑰园要舒心自由得多。而且,这也是他目前能为自己争取到的最大的福利了。

郭麒麟错开眼神,并不敢直视郭德纲的眼睛。

郭德纲有些迟疑,还想再说什么,却让帮于谦换大褂的孟鹤堂插了话:“我也在干爹那儿,可盼着有个伴儿盼了好久呢,师父疼疼我!再者,林林有我照顾,师父放心就是。”

“去!也不知道你俩谁照顾谁,自己瞅瞅你都祸祸了我多少东西了?回头再把大林也带坏。”于谦抬手拍拍孟鹤堂的脸,尽显亲昵。他嘴上虽是数落,可瞧着那笑得褶子起了一层又一层的样子,又哪里有半分嫌弃?

“干爹!干爹!”被揭了老底,孟鹤堂急得直往于谦身上蹭,“您给小孟儿留点面子!”于谦还没说话,郭德纲先心疼了。

郭德纲向来宠孟鹤堂,舍不得下他面子,只将目光挪到师哥身上,却连师哥也点了头,便也不好再说什么。

“还是师父疼我!”孟鹤堂蹿到郭德纲身后给人捏肩,笑得一脸谄媚。

郭麒麟眼神暗了暗,只将衣角捏得更紧了。

目的顺利达成,他却并没有表现出什么开心,反而低垂着脑袋将晦暗不明的神色隐在阴影里。


分明已经入了秋,却把孟鹤堂和郭麒麟忙活得满头大汗,终于把所有的行李搬进房间。孰料还没来得及坐下休息,就听得大门“哐当”一声弹开,两人连忙直身抬头,只见于谦正站在门口,脸上一派慈祥,若非他手上还把玩着一把保养得极好的戒尺,他俩就真的相信于谦只是来找他们聊闲天的了。

于谦笑眯眯一招手:“大林,来。”

在后台时他便看出自己这个大徒弟有小心思,嘴上一套心里一套,如今既顺了他的意,也该算算这心口不一的账了。

孟鹤堂不明所以,却总知道拿着戒尺点人进书房绝对不是什么好兆头,因此挡在郭麒麟前面,忽闪着大眼睛装傻赔笑:“干爹,您这是干什么?收拾东西有我和林林呢。”

于谦并不欲同他纠缠,瞥他一眼便不做理会,拿戒尺拨开人:“起开一边去,你乱插话的账还没跟你算呢!”

“那孟儿跟您进书房请罚~”孟鹤堂眨巴着眼睛,拖长了语调,孩童撒娇一样一把抱住于谦拿戒尺的手,手上还不安分地想把戒尺“偷渡”过来。

越是乖巧懂事的孩子犯轴越是让人上火,于谦也急了,右手顺势一把捞住孟鹤堂的腰拘着人,左手接过戒尺就疾风骤雨地往人身后落。

才落了几下,就被郭麒麟拦住:“师父,我跟您走,您消消气。”

孟鹤堂被那带着火气的几下砸得龇牙咧嘴,回过神来依旧不忘护着郭麒麟,直直冲着于谦跪好:“是孟儿话多了,也不该顶撞您,没有做好表率,带坏了林林,您罚我。”

哪料到原打算息事宁人的郭麒麟突然炸了毛,反唇相讥道:“我上台的时候你连相声是什么都还不知道呢吧?我爸那儿你压着我蹬鼻子上脸也就算了,我师父这儿你又算老几,什么时候轮到你来做表率了,小孟儿?”

“小”字被刻意咬重,什么意思不言而喻。两人一站一跪,郭麒麟居高临下地冷眼瞧着,颇有点盛气凌人的意思。

于谦被气得怒火中烧,一巴掌夹着风呼过去,郭麒麟只觉得半边脸都木了,是真正意义上的“如雷贯耳”,嗡嗡的耳鸣声不断,不禁红了眼眶。原来在师父这儿,自己也是要往后排的。

孟鹤堂愣了一下,随即膝行两步,扑过去抱住于谦的双腿:“干爹!干爹!您别气!林...师哥也没说错,论资排辈我合该排在后头的。”

这话的确没错,郭麒麟07年2月16号登台演出《四大名旦》,彼时孟鹤堂还叫孟祥辉,不晓得窝在什么地方,是一句相声也不会讲的。

气头上的巴掌也震得于谦的手止不住地抖,如今理智回归,内心不由涌出几分悔意。于谦叹了口气,一言不发地扭头往回走。

见郭麒麟还傻不愣登地要跟上,孟鹤堂赶紧起身拉住人,这才惊觉郭麒麟手中一片湿滑,不由压低声音问道:“好不容易逃过一劫,怎么还去啊?”

郭麒麟没应声,只轻轻拂开孟鹤堂的手,紧走几步跟在师父后面进了书房,自觉在书桌前站定。

戒尺被于谦随手搁置在桌上,他坐在书桌后面,正对着徒弟脸上泛红肿胀的指印,一时间怜惜填满了胸腔,熄了之前打罚的念头。

眼前的少年才十四岁,却为了分担父母的压力,甘愿放弃自己擅长也喜欢的学习,从零开始。

纵然搭档和自己还未松口,可他早已看明白,自己这个徒弟的主意正得很,肄业正式从艺不过是不久的将来。

想到孩子要吃过早进入社会的苦,他更是下不去手,沉默良久才开口道:“你不想回玫瑰园,是因为凡事只有别人不要了才轮得到你,我明白,所以也愿意接你来我这儿。可是大林啊,你得明白,你爸心底,是念着你的。”

郭麒麟手里攥着衣角,规矩地站在桌前,听到师父提起难过的事,再是极力忍着,眼泪也渐渐盈满了眼眶。

“我也不要你现在就明白你爸的苦心。只是孩子,你既然愿意帮衬他,就还是爱他的,你自己想想,你这样多伤你爸的心啊。”于谦还语重心长地替搭档说着话,却见郭麒麟已经落了跪。

郭麒麟把头埋得很低,细小的声音像是从嗓子缝里挤出来似的:“我知道错了,师父。”

这样的角度于谦看不清郭麒麟脸上的指痕,也看不见他眼里的泪花,可跪在那里的一团小小的人,就是无端地让人觉得可怜。

于谦深知郭麒麟的想法并非一朝一夕能改,只能且教且看。

现在见人一副油盐不进的样子,于谦便转了话题:“你既不爱听,我也不多说。只一点,你要叫他小孟儿,原也是对的,不过他到底是好意。”

郭麒麟还跪在原地,抽了抽鼻子,小声回道:“我一会儿出去给他道歉。”

一说什么就认错道歉,半点毛病也挑不出来。于谦揉了揉眉心,只觉得一拳打在了棉花上,挥了挥手让人出去了。

郭麒麟一出来,就被孟鹤堂拉到一边,从头到脚检查了一番。

面对孟鹤堂关切的眼神,郭麒麟有点不适应这样的热情,想到人为了帮自己还挨了两下,一时有些羞赧:“我没事。”

确信人没事,孟鹤堂总算松了口气,拉着人回了房间,取出备好的凉毛巾轻轻敷在人脸上:“干爹也是在气头上,您别在意。”

注意到孟鹤堂换了敬称,郭麒麟猛地记起自己先前的浑话,咬咬唇,嗫嚅着向孟鹤堂道歉:“对不起.....其实不用用敬语的。刚才是我一时说了气话。”

“你那倒也没说错。原本在干爹这我就是该叫师哥的。”郭麒麟觉察出孟鹤堂提及于谦的时,语气中天然的随意与亲近,没由来感到一阵空落。

他不知道该怎么面对孟鹤堂,也不敢看他,只四处乱瞟,最后将视线落在了孟鹤堂身后。

孟鹤堂显然会错了意:“嗐,不要紧的。倒是你这脸上再不消肿,晚上背贯儿可有的受。”

“啊,嗯。”郭麒麟胡乱应了声。

孟鹤堂看出他心不在焉,很有眼力见地准备回房:“天晚了,早点休息吧。”

“嗯。”郭麒麟看着孟鹤堂起身走到门口,正瞧见金色的夕阳洒在孟鹤堂身上。

他鬼使神差开了口:“你......你也早点休息。”

TBC. 

——

大家评论区见!

(*答谢是要好的林林和孟儿呀~)

评论(24)

热度(314)

  1.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